8位部长亮相 立下“军令状”

2019-03-06 03:4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位部长亮相 立下“军令状”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注意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商务部部长钟山,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以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这8位部委一把手走上通道,回应关切。

金融创新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郭树清: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第一位走上部长通道的是郭树清,他说:“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过去十年,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了28%左右,大银行的比重是下降的。所以中小银行更多的是面向小微企业,数量是增长的,民营银行也是增加的。”

针对如何支持民营企业,郭树清说,解决小微包括中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你贷出去的款贷给了一个合适的企业,这个企业是能够正常经营的,而不是投资炒作、投机炒作的。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是要收回来的。”郭树清说,保险现在总的投资基金约16万亿,也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要改善管理方法,调整结构。

他提到,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该说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是解决得不错的。”他特别强调,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许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活动。“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是很大的。”

贸易磋商达共识 需中美求同存异

钟山:商务部部长

在郭树清之后走上部长通道的是商务部部长钟山。

有记者提问,在与美国贸易协议的磋商过程中,中方是否作出了巨大的妥协?钟山回应,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在这90天当中,我们双方团队就是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的磋商。”

他说,在90天的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了三轮高级别磋商。磋商过程非常艰难、也很辛苦。难就难在两国的制度、文化、发展阶段等有很大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很辛苦是因为时间很短,“当时确定的是两天磋商时间,后来再增加两天,但是这个时间还是非常紧。”

他透露,现在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达成协议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我们能够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网约车上正轨 需形成共治局面

李小鹏:交通运输部部长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回应了网约车的相关问题。

他说,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网约车正在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在谈及对网约车的态度时,李小鹏说,“对它的发展,我们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全力帮助、加强服务。对于它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下一步,政府要加强监管责任,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网约车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也要经历一个过程,需要各级政府、相关企业、社会各界,大家形成一个共治的局面。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网约车一定能够发展好、应用好、管理好、服务好。”

在谈及“高速公路取消跨省收费站”的问题时,李小鹏回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一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他说,我国的高速公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实行的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所以各个省依法设立了一些省界收费站。他说,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落实要求,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增长50%

倪岳峰:海关总署署长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去年中国外贸取得长足发展。进出口稳中有进,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过去一年,中国在国际进口份额大幅度提升,一年提高0.5个百分点,现在数额是10.7%。一带一路取得重大进展。一带一路赢得全球广泛共识,中国和沿线国家过去一年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

此外,国际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一直保持高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50%。另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有了大幅度改善,2017年底中国营商环境排在97位,去年我们提高到32名。

倪岳峰说,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稳中提质的要求,进一步打击走私,为大家守好国门。

手机携号转网 年底前可实现

苗圩:工信部部长

“在这里我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原来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究竟是降一个点还是降两个点的问题上,意见都没达成统一。”在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说道。

他说,“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应降低一个点,因为降低得太多对财政收入的增长影响太大;还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应该多降一点。但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后既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今天总理宣布了,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

他透露,还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的清欠力度,今年年底之前力争把所欠的款清收达到一半以上。

在提速降费方面,苗圩说,“现在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前几年用手机打电话已经代替了固定电话的使用。去年开始,随着降费提速的出现,现在很多用户已经不再用WIFI这种形式上网,直接拿着手机号上网,这个费用不一定比家里的固定WIFI费用更贵,这是一个趋势。”

他说,首先要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

此外,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食品药品打假 实行最严厉惩罚

张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也走上了部长通道。

他说,去年新增市场主体2100万,增长11%。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连续五年增长幅度在两位数以上,全国的市场主体达到了1.1亿户。去年每天新增企业1.84万户,其中80%是服务业,90%以上都是民企。

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拓展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果,要大规模推进“证照分离”,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去年推进了106项行政审批的改革,今年要把全部的行政审批546项推行到12个自贸区。

在回应“如何进一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问题时,张茅说,今年将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要在这方面创新一些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

“还有一项很重要的,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守住耕地红线 建设高标准农田

韩长赋:农业农村部部长

“粮食是永恒的话题。因为吃饭是永恒的真理。中国有近14亿人,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走上部长通道。

有记者提问,去年粮食产量是13158亿斤,比2017年有所减量,如何看待减产?

韩长赋回应,去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减少了74亿斤,相对于粮食总产量,比例大概占0.6%,不到1%,主要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减的结果,“我们国家粮食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的水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春耕马上要开始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明确信息,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我们相信经过努力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他说,要确保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在这个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要新增8000万亩以上,同时推进种业创新和技术集成,使粮食生产有科技支撑。

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

刘结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最后一位接受采访的是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他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大道之行、民心所向,势不可当。

“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两岸关系必将克难前行,朝着祖国统一的方向迈进。”

他说,一国是历史定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在和平统一以后,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会得到充分的尊重,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会得到充分的保障。“祖国统一的大势滚滚向前,任何人是阻挡不了的。”他说。

记者观察

“老面孔”回应接地气 丝毫不回避尖锐问题

昨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而开幕会刚一结束,记者们便快速奔向“部长通道”。根据安排,共有8位部委一把手在通道上亮相。他们分别来自银保监会、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台办等部门。这场采访中,粮食安全、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网约车、假冒伪劣产品等热点问题均被问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人中包括迄今为止在部长通道被提问次数最多的部长——工信部部长苗圩。他回应的问题也十分“接地气”,面对记者提速降费方面的问题,苗圩提到了手机上网费用不一定比固定WIFI更贵这个有意思的现象。而且,苗圩认为,随着降费提速的出现,很多用户不再用WIFI上网是一个趋势。

此外,交通部部长李小鹏也是“部长通道”的老面孔。去年以来,网约车安全事故频发,这个问题也被记者们带到了“部长通道”。李小鹏回应称,安全是政府和企业必须共同遵守的底线。“对它的发展,我们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全力帮助、加强服务。对于它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接地气的问题不仅仅是网约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面对“如何打击假冒伪劣”的问题,回应称“使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在民生方面,部长们在通道上透漏了一些今年将要实现的利民事项,比如李小鹏表示,今年将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再比如苗圩所说的即将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移动流量的通讯费用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在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在春耕即将开始之时,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明确表示,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

除了“接地气”这个特点,面对一些尖锐的问题,部长们也丝毫不回避。

在现场,有记者提问,在与美国贸易协议的磋商过程中,中方是否作出了巨大的妥协?商务部部长钟山的回应是,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而谈判之所以“艰难”,是因为中美两国在制度、文化、发展阶段等方面有很大差异,如果想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也提到了中美双边贸易谈判的实质性突破,并且明确表示,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