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0字工作报告 58次掌声响起

2019-03-06 03: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9300字工作报告 58次掌声响起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近一个半小时时间,19300字的报告,引起了现场代表和委员的强烈共鸣,现场响起掌声58次。越往后,掌声越频繁热烈,尤其说到社会热点、痛点、难点之处,总理的讲话接连获得无数掌声。

谈及今年民生热点

现场响起33次掌声

记者梳理发现,当李克强总理回顾2018年工作时,现场掌声一共响起7次。其中3次,是取得2018年各项工作成绩时,代表委员们对李克强总理诚挚感谢的礼貌性回应。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部分,是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这里一共响起了5次掌声。

而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浓墨重彩地描述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一条条针对减税降费、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一老一小”等社会热点、难点的有力举措诚恳而实在,收获的掌声次数更多,达33次。

企业减税降费

平均百字收获一次掌声

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部分,李克强总理开头便花了1000字左右的大篇幅谈了企业减税降费问题和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总理说:“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实实在在的数据,让广大企业看到了更加光明的未来,必能极大地激发企业活力。

记者发现,这部分的掌声最为密集,1000字左右就收获了9次掌声,平均100余字就有一次掌声肯定。可以看出这不仅是广大企业的关注重点,也是广大代表委员的深刻关切。

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守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每一项举措的背后,都对应着一个热点社会问题,政府毫不避讳。

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铿锵有力的承诺,也彰显了中国政府迎难而上的决心、信心和担当,每一个承诺都收获了代表委员的掌声。此处的掌声,或许更多的是对未来中国社会的期许和鞭策。

新政策获赞

一段话连获两次掌声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谈到了不少新举措、新做法,将从更大的广度和深度惠及百姓,代表和委员们更是用掌声表达了自己对新政的拥护和支持。

比如,李克强总理谈到,“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这一段就接连收获了两次掌声。

又比如,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这样的利好政策必然大受欢迎,现场反响强烈。

李克强总理在谈到政府工作新要求时,提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反腐。各级政府要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会议、压缩文件,以干实事创业的实绩交卷等等表述,现场连续响起了5次掌声。

不得不说,报告戳中了各级政府工作作风的痛点,某种程度上道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未来基层政府必将转向更加高效、有力的办事和服务模式。

委员感受

政府工作报告“稳”“减”“严”

岳秉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感觉印象非常深刻,过去2018年我国各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之下,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也不容易。有几个内容感受,首先就是“稳”,国家经济的稳增长、稳就业、稳经济。第二个感受就是“减”,各种减负,减税降费,减少行政审批,减少各类检查等等。第三个字就是“严”,对于影响公共卫生安全、影响国家安全的事件要严厉处罚,包括药品安全事件、疫苗事件,严格处理政府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等等。我感受很深,“严”字体现了政府严厉的工作态度。

给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柳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北海幼儿园园长

报告处处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婴幼儿照护到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从减税降费到人们关注的各种热点话题,此起彼伏的掌声说明了报告深入人心、符合民意。报告还体现了一个词,那就是“务实”,无论是2018年的成绩,还是2019年的工作,都体现了本届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人看到明确的目标和扎实的举措,坚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日可待。

其中还有一些表述,“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等,这些话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让人听了特别暖心。

作为学前教育者,我也非常关心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内容。报告中提到的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比去年的报告加了两个“更”字,非常有分量,给我们教育工作者也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