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明德引领风尚

2019-03-06 10:13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些希望:

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笔记记录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刘月宁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好几个要求,但是我觉得有一句话印象最深刻——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是一个最高境界,我是从事艺术教育的,是教书育人的一名教师,所以我觉得从各个方面来说,对我们都是一个鞭策,一个鼓励。

笔记记录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是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又一次关于中国文艺发展的一次重要阐述,特别是在反映时代、讴歌人民、表现中国精神等这些方向性意义的要点上,可以说既语重心长,又提振精神。

笔记记录人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部导演室一级导演 陈力

让我感受很深的就是他对传承红色基因很重视,特别是谈到我拍的《海棠依旧》,总书记还回忆起儿时去西花厅的往事,对于我们这一批创作主旋律的创作人员而言,是巨大的鼓舞。要像总书记讲的那样,把握住细节、把握好细节。而且要跟青年人多沟通,努力创作好更多主旋律作品。

 

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术研究,那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然后结合中国的实际去深入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 安七一

 

切中了我们之前的浮躁

 

真的是切中了我们之前的一些浮躁,所以这一点来说,更清楚自己只有去为人民服务,写人民喜欢的、接地气的作品,才能够让观众喜欢,才能够赢得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 冯远征

 

创作就是离不开人民

 

总书记始终在强调的一点,创作就是离不开人民,好的作品一定是在人民当中,深入扎根人民,脚踏实地与人民相结合,才能出精品。这是一个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 张建国

在习近平眼里,文艺、社科工作有多重要?又该如何做好相关工作?

 

近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

 

■ 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明晰发展路径

  

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永葆人民情怀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