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人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

2019-03-06 14:5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起草组负责人谈政府工作报告 90%以上网民建议得到体现

近万人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    

“政府工作报告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昨天(5日)下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如是说。黄守宏透露,今年的报告19300多字,比去年又少了600多字,却尽量吸收了各方意见,直接参与报告讨论修改的就近1万人,网民的建议90%以上在报告中都得到了体现。

谈报告

超九成网民建议有体现

“来之前我在网上看了看,有些网民朋友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今年很多政策的力度之大出乎意料,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我们起草组工作人员经过了很多不眠之夜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黄守宏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受到各界好评,至少有两个原因:“上接天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下接地气”,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李克强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其他领导和起草组也通过各种方式、多种渠道,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黄守宏透露,今年,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的网民接近1万人,包括4000多位地方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两会”的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协委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士。对于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民建言,起草组都是逐条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比如,我们对720多条网民建言一条一条进行了认真梳理,有些网民反映的问题其实已经有了相关政策,关键是抓好落实,有的是地方的具体政策。扣除这些,90%以上的网民建议报告中都得到了体现。”    

谈落实

及时出台配套措施 

“报告里讲了这么多好东西,要是落不了地,让老百姓没有感受怎么办?”黄守宏透露,在起草报告过程中,有关部门已经在同步研究怎么抓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经人代会批准后,国务院会很快分解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过去我们有些政策之所以落实不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政策措施过于抽象、操作性差,也缺少配套的政策措施,导致难以落地。今年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的配套措施。”

此外,今年将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监督,特别是要让老百姓、让市场主体来评判,要通过“好差评”,对政务服务、对政策落实形成社会监督、社会推动的倒逼机制。    

谈股市

中国股市有一定特殊性

当被问及近日股市上涨是不是受到降准等政策影响时,黄守宏表示,股市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国际上的很多变化,包括一些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政策的调整,都会在股市上反映出来,引发股市波动。“中国股市有一定的特殊性,股民数量之多,是别的国家没有的,融资结构决定我们有些方面的情况更为复杂。”

黄守宏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包括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这些是原则性要求,同时还有一些具体安排。比如,健全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落实好尽职免责举措。

谈债务

中国政府债务不高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提高赤字率、扩大财政赤字”,黄守宏强调,目前中国政府债务并不高,到去年底各级政府债务负债率为37%,既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率。

“在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地方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没有钱能行吗?”

黄守宏表示,举债要采取规范的方式,即“开前门”、“堵后门”。“开前门”方面,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加8000亿元,还提高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出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以减轻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利息负担。

“堵后门”方面,就是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决把隐性债务风险控制住。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