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宏观调控首次将就业与财政、货币政策工具并列

2019-03-06 16: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宜勇:宏观调控首次将就业与财政、货币政策工具并列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陈凯茵)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2019年我国就业的总体形势?如何做好2019年的就业工作?

杨宜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和支持就业的导向。过去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讲两个: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把财政、货币和就业三个政策工具并列,这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史上或经济工作史上是头一回,是一个创新。

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稳住、稳定,不要轻易地裁员或下岗。然后,在稳定的前提下,要扩大就业。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就是鼓励一些企业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同时要加强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支持,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

做好2019年的就业工作,除了要实施好就业优先的战略以外,关键还是要发展好新经济、拓展好新业态、培育好新动能。因为经济增长是“皮”、就业是“毛”,“皮”好“毛”自然多,“毛色”自然鲜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陈凯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