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全面振兴的新气象——辽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2019-03-07 00: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展现全面振兴的新气象——辽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6日的全团会议向媒体开放,来自政府、国企、科研院所等领域的十几位代表或发言、或回答提问,他们用准确的数据、生动的故事展现了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气象。

2018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华晨宝马新工厂开工建设,沙特阿美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等一大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全省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局面。

老工业基地辽宁的国企改革发展广受关注。本钢集团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说,本钢以存量吸引增量,将引进社会资本几百亿元,负债率可下降10%以上,年降低财务费用近20亿元。混改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提质升级改造有了发展资金,老国企将焕发新的青春。

大连充分发挥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先行先试优势,先后推出171项制度性创新成果,其中促进大连港混矿业务增长25%的保税混矿监管模式创新等成果在全国推广。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市长谭成旭说,大连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水平,充分发挥好东北地区外向型经济的龙头作用。

辽宁一直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说,2018年成立的沈阳材料国家研究中心是重要的高性能材料研发基地,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将推动辽宁产业升级换代。目前,适应寒冷气候、供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低温动力电池已研发成功,这将促进寒冷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经济发展走出低谷的同时,辽宁始终注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玉东代表说,2018年,辽宁省以北方清洁取暖为契机,累计完成“煤改电”替代项目1885个,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燃烧标准煤29.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3万吨。另外,辽宁省在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已经达到35%的情况下,弃风率仅为1%,形成的风、光、水、火、核、储能、储热等一体化协调发展的省级电网,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从大幅削减审批事项到为企业配备项目管家,从明察暗访狠抓落实到落实“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理念,近年来,辽宁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硬措施不断。全国人大代表、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彬说,现在辽宁各级政府的办事效率提高了,企业负担减轻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都能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李铮 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