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增后劲 开放惠世界——政府工作报告在海外引发热议

2019-03-07 01: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增后劲 开放惠世界——政府工作报告在海外引发热议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等,成为海外人士热议话题。

创新中国引领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能力建设中心副主任亚西尔·马苏德说,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全球科技领域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和关键的作用。

“从基础研究领域到应用领域再到最尖端高科技领域,中国都已走在前列。今后,中国将更重视发展自主技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说,“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带动了各个产业全面创新,中国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生活方式变革、产业技术变革也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

以色列创新局局长阿哈龙·阿哈龙说,中国在农业产业链各个细分市场都具有广泛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对推动全球农业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是中国在推动经济增长和完善国家治理顶层设计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中国正逐步成长为科技大国,在科技发展方面的贡献令世界受益。”

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教授赵新为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这对身处国外的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

开放中国普惠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告诉记者,他通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其中强调要继续扩大开放是非常正确的思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特区、自贸区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于加强科学技术交流,推动与更广泛的国家开展经贸往来。”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他印象最深、最感兴趣的部分是开放新举措。中国扩大开放顺应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等潮流。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中国深度参与到国际贸易和多边机制中,成为多边主义和全球化重要倡导者和支持者。”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一带一路”旨在推动全球合作,符合中国与其他国家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初衷。持续开放确保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相信中国的繁荣将惠及世界。

莫拉夫奇克是斯洛伐克新话语俱乐部成员,他说:“今年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内容令人振奋,‘一带一路’在中东欧沿线国家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

脱贫攻坚启示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柬埔寨民间社会论坛联盟项目规划部主任谢莫尼勒说,他每年都关注中国两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脱贫等话题尤其令他印象深刻。“中国近些年来在脱贫方面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中国减贫的做法、克服困难的经验非常有启发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中国有很多发展经验可以与非洲分享,减贫也是中非合作重要领域。”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伊基亚拉说。

菲律宾中国问题专家、菲律宾金砖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说,中国的脱贫工作成果显著,过去几十年,中国有数亿人脱贫,这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土耳其汉学家、安卡拉·哈吉·巴伊拉姆·韦利大学翻译系教授吉来说,中国有能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更好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参与记者:刘天、华义、陈文仙、王可佳、郭阳、潘革平、陈威华、赵焱、陆睿、田明、谭晶晶、卢朵宝、杨臻、郭骏、蒋雪、毛鹏飞、袁梦晨、杨柯、秦彦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