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绪祥:援建雄安3所学校1所医院2019年开工

2019-03-07 01: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援建雄安3所学校1所医院 今年开工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2019年在雄安新区的配合下,北京援建的3所学校、1所医院将陆续开工建设。

谈绪祥表示,北京要在减量当中谋发展,摆脱过去集聚资源求增长的阶段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北京连续两年人口出现减少,而之前十几年每年增长约50万人左右,现在的变化让发展更有弹性、韧性,更有提升的空间。2018年,全市GDP突破了3万亿,经济保持了6.6%的平稳增长,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全国省级单位排名第一。

北京市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全市金融、科技、信息三大服务业对GDP贡献达到了67%,创新型企业每天注册接近200家,80家企业入选了最新的独角兽榜单,全市科技型企业增量占了全球的20%,创新驱动的特征更加明显。未来要把握这个契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谈绪祥表示,北京将自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让首都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布局。他说,下一步,将坚持内部老城重组,避免老城空心化,着力做好市民生活服务保障。目前积极推动和河北同步开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结合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自贸区政策实施,推动具有区域发展战略支撑作用的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同时全力以赴加快一核两翼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市级机关已经搬迁,一切运行正常,今年将推动副中心进一步拉开框架,创造副中心质量和效益。

支持雄安建设发展方面,北京将积极推动教育、医疗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交钥匙工程,今年在雄安新区的配合下,北京援建的3所学校和1所医院将会陆续开工建设,将会积极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谈绪祥介绍,北京市去年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几乎每个月市领导都要亲自调研推动,推行了企业服务包制度,把一些普惠性政策、企业面临的问题综合形成服务包,推动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已有4000家企业在综合服务包的框架下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是持续性的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巩固好营商环境成果,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0版政策,乃至未来的3.0、4.0版政策。

谈绪祥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培育首都高质量发展动力,两大任务都时不我待,首都发展需要更加有针对性的战略设计和政策加以支撑,建议相关部委给予一些政策支持,比如进一步提升首都扩大开放的层级,给予先行先试政策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