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2019年一定会实现预期目标

2019-03-07 07: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今年一定会实现预期目标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今年的经济走势如何?何立峰回答,我的看法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何立峰说,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波动不可避免地影响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再叠加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会使许多企业面临困难,突出表现在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

“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困难。”他说,相信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应变能力更强,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相信我们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目标。”

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有记者提问今年有哪些吸引外资的举措。宁吉喆说,2019年,我们将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再加上正面鼓励,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他介绍,今年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在扩大正面鼓励方面,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要在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宁吉喆透露,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同时,推进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公平待遇,对外资实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

宁吉喆说,我们已分两批推出了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惠州巴斯夫、惠州中海壳牌、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嘉善沃克斯锂电池等重大外资项目,以后还会有第三批,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正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政策

如何才能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何立峰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主体有1.1亿户,其中有企业3470多万户,这说明中国既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具体来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市场,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潜力巨大,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现在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两亿辆,还有几亿台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每年更新和普及都有巨大的市场。”何立峰透露,国家发改委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八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措施,并正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

宁吉喆在回答相关问题时也表示,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在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方面,将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鼓励支持绿色家电消费,促进服务消费扩大。

严防各级政府投资形成新债务

何立峰在回答有关政府基础设施投资问题时说,我们严格防止各级政府投资形成新的债务,严格防止“半拉子”工程,投资重点还是精准地用于在建工程,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何立峰说,要突出精准投资,实现产业政策的精准调控,拉动和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投资。

何立峰介绍,去年我国民间投资增幅为8.7%,比整个投资增长幅度高了2.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继续保持在60%以上,去年是62%。其中,35%左右是用于技术设备改造和制造业建设,所以制造业的投资占比超过1/3,而且增长速度又超过整个民间投资增长速度0.8个百分点,达到了9.5%。

何立峰说,民间投资跟政府投资紧密地结合在一块儿,形成了我们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的组合,今后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