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晋代表:应对公众开展死亡教育

2019-03-07 15: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顾晋代表:应对公众开展死亡教育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恶性肿瘤疾病又困扰着数以千万计的家庭,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常委、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顾晋认为,建立正确死亡态度有利于减轻人们对死亡的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

顾晋说,在老年人群中,慢性病的患病率较高,这也是影响老年人群健康的主要问题。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老年人群死亡的前三位原因。同时,作为一名肿瘤科的医生,顾晋每天都在跟肿瘤患者打交道,“肿瘤到了晚期,病人会非常痛苦,但中国人对死亡的观念相对保守,就算是痛苦,病人家属或患者本人也几乎不愿意放弃治疗。”

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成熟且系统的死亡教育相比较,中国的死亡教育理论和实践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教育内容、教学方式及模式有待进一步提高。顾晋说,首先,人们将死亡看作避讳话题,政府政策支持、社会广泛宣传、教育团队建设、 培训教育场景等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其次,中国对死亡教育的课程开展较少,而且缺乏有效的死亡教育体系,对死亡教育的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及教学评价等需求进一步明确。另外,目前中国死亡教育的方式单调,缺乏实操性,收效甚微。

顾晋建议,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加快死亡教育立法,积极营造尊重生命的科学死亡文化。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建立适合中国文化特色死亡教育建设体系,应当将死亡教育融入医学生的专业文化教育必修课,让他们成为日后死亡教育的教育者和推广者。制定符合中国特色的教育教材,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增加死亡教育实践性。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