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复全代表建议:高职院校可定向培养更多人才

2019-03-07 15: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如何更好实施“就业优先”? 方复全代表建议

高职院校可定向培养更多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如何更好的实施“就业优先”?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提出建议,北京很多高职院校可以为社会定向培养很多高职人才,可以为市场投放一些符合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明确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对此,方复全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表示,像是服务业、旅游业一类的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其实对于人才的市场需求都很大。但是现实的情况却是,市场找不到符合需求的人才,存在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而另一方面,一些不能满足市场需要的毕业生又找不到工作。要想解决这方面的矛盾,就需要高校在定向培养人才方面下功夫,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其实职业教育在培养人才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北京有很多高职院校,这些学校可以为社会定向培养很多高职人才,可以为市场投放一些符合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一些“985”非师范类院校也可以培养一些师资人才,集全社会之力来培养优质的师资力量。

此外,方复全还提出,在自主招生方面,希望能够给予高校更多的政策空间。他以北京的情况为例解释说,在北京,每年参加高考的本地考生人数还不到10万人。但实际上,高校能够培养人才的能力其实远远高于考生的数量。但是对于北京市属的一些高校而言,却受到了招生名额的限制,以首师大为例,7成左右的名额都只能招收北京本地的学生。“所以,希望北京的市属高校能够有一些政策空间。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而言,是否可以放开一些,允许市属高校招收一些河北的学生,进一步扩大河北的招生比例。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