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读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是这句……

2019-03-07 16:28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院长王黎明

“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院长王黎明感受最深的一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王黎明说,这些改革举措,反映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心声,是对科研规律和创新人才的充分尊重,希望能够切实推动改革落地,不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共同努力。

着力减税降费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政府工作报告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句话是,“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

霍学喜说,目前在国民经济运行、社会发展中,减税降费的积极影响很多,进一步优化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定价,有利于提高社会和经济运行效率。减税降费带来的效果是长远的,减税降费能够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就业,制造业企业发展好,就业岗位就增加了。多数制造业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人数会增加,有利于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

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

来自陕西的祁志峰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祁志峰委员的家乡是著名作家柳青曾经扎根农村、生活多年的地方。祁志峰说,柳青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能够跟老百姓融在一起。培养一批柳青式的农村干部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人才和组织保障。

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赵长茂

赵长茂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赵长茂说,这是我们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也是我们国家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必然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有战略意义。我们要防范和化解风险,要稳就业,促进社会稳定,也不能让我们的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张志刚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政协委员、中国社科出版社副社长张志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印象深刻。

张志刚说,现在我们要面对的很多问题,报告都很坦白、很坦率、很清楚的讲出来了。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知道问题是什么,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发挥我们过去面对每一次困难时的心态和意志,那些问题就一定可以解决。

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印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高质量、优服务是企业最闪亮的名片,是企业走遍世界最管用的通行证。”全国人大代表林印孙说。

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这意味着在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的市场环境中,市场主体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说。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推动‘非禁即入’的过程也是一个‘松绑’的过程,很多原本需要审核的事项决定权已经交由市场,很多限制壁垒被打破,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徐玖平代表说,这是社会发展逐渐精细化的过程。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这说明政务服务改革是没有止境的,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成为又一个标志性节点。”全国人大代表龚定荣认为,“好差评”制度将倒逼政府部门提升行政效能。

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扎西江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用户可以在保留原来号码的同时,自主选择网络更加畅通、价格更加实惠、服务更加优质的运营商,这对全国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说。

“现在,即便在雪域高原,手机移动支付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今年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大家就可以更方便自主地选择电信运营商了。”扎西江村代表说,“由于手机号码关系着个人身份信息,更换手机号码不仅十分不便,而且可能产生各种安全隐患。通过实行‘携号转网’,将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很期待这一改革举措的落实。”

扎西江村代表表示,“群众对‘携号转网’呼吁已久,这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表明这项工作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充分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热点、回应百姓关切的态度和决心”。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