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健坤:资源型城市阳泉正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9-03-07 22:3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健坤:资源型城市阳泉正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王亮 蒲思静)资源型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该如何走?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阳泉市市长雷健坤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阳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环保倒逼转型,力求实现经济运行和生态环保同向好转,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环境保护。

新华网:资源型城市山西省阳泉市地处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地区,是“2+26”通道城市,如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雷健坤:阳泉地处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地区。2018年以来,我们坚决扛起当好首都绿色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合力治污;大气、水、土壤统筹推进、系统治污;坚持五管齐下、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治污;坚持从严督查从严执法,铁腕治污,生态环境治理有了改观。

从数据上面来说,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下降9.6个百分点,退出169个城市倒数20名;六项污染物同比首次全部下降,PM2.5完成省考任务。

我们深知,大气污染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一刻也不能松懈。

尤其是对于资源型地区阳泉而言,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公路为主、生态环境脆弱、历史欠账较多,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更强的意志、更大的决心、更精准地施策。

新华网:过去一年的污染防治,阳泉出了哪些“实招”,又取得了哪些“实效”? 

雷健坤:从措施上面来说,去年以来阳泉累计投入50亿元强力治污,取缔散乱污企业482家,所有涉气及火电、化工、焦化、电解铝等企业完成改造任务,稳定达标排放,开展了扬尘、机动车、VOC、油烟等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煤场、料场、堆场401家,开通了“阳泉-天津港-佛山”公铁海联运班列,开工建设国道绕城改线工程,城市公交全部更替为新能源车;划定了禁煤区,两年完成清洁取暖8.5万户,淘汰燃煤锅炉311台。

此外,资源型地区由于煤炭开采强度大,造成生态破坏的历史欠帐多,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必须双管齐下、统筹推进。

去年以来,我们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投资8.5亿元完成20座矸山治理,整治历史遗留矿坑点生态破坏面积9443亩;全年新增营造林和绿化面积不断增加。

一系列的举措使污染防治的成效逐步显现,阳泉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华网:阳泉如何让环保倒逼转型,从而实现经济运行和生态环保同向好转?

雷健坤:去年以来,我们以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牵引,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一手抓新动能培育,推动煤炭走“减优绿”之路,淘汰落后产能,煤炭占比持续下降,非煤产业占比提高2.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们推动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延伸煤电产业链条,乙二醇、气凝胶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新材料、文旅康养产业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4%。

特别是我们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形成人才支撑;深化与百度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亚洲单体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建成投用,百度无人驾驶车在阳泉开展高速路测,共建车路协同示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9.3%。绿色新兴产业正在发展壮大,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王亮 蒲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