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日里说开放丨“湘品出湘”与“万商入湘”里的中国路径

2019-03-07 23:52 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放日里说开放丨“湘品出湘”与“万商入湘”里的中国路径

N01.湘欧快线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陶瓷、湘绣、茶叶等商品的“湘欧快列”从这里一路向西,驶往塔什干、明斯克、莫斯科、汉堡、杜伊斯堡……这样的班列每周都有3-4列。而且2018年6月,“湘欧快线”怀化至明斯克班列也已开通。

N02.长沙临空港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来自或去往世界各地的飞机频繁起降,旅客年吞吐量2018年达到了2530万人次,共通航国内城市99个,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44个,2018年前11个月国际货邮吞吐量2.7万吨,同比增长115.5%……

N03.城陵矶港

岳阳,城陵矶港,岸上车流如织,湖上船舶穿梭,大量“湘品”在这里装船起航,漂洋过海,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也从这里入港卸船,踏上湖南土地。

N04.老挝长沙总领馆

2017年12月23日落户湖南这个领事馆,是湖南和老挝开展互动和往来的纽带,在老挝商会和广大湘商地积极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老挝Dao牌咖啡、老挝大米等老挝特色产品的进入,丰富了湖南人的餐桌。

N05.中非经贸博览会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湖南省政府和商务部共同主办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简称中非博览会)将永久落户湖南。中非博览会是中非产业促进行动的关键一环。非洲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地区,是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效益的“走出去”的关键一环。

这是开放崛起战略下湖南“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格局新常态,也是湖南构筑“海陆空”立体开放格局的缩影。

常言道:“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

在这个全球化提速的开放时代里,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给出“一带一部”定位锦囊后,湖南面对远方的陆与空、江与海,致力疏通经络、联通世界,加快构筑开放崛起大平台,加速了“通江达海”的开放能力和水平。

时间轴1:

2014年10月,“湘欧快线”开始试运营,迅速成为中欧班列中的一匹“黑马”,发货量很快便跻身全国中欧班列前五强。

时间轴2: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报告中指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要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强有力的具体举措落实落地。

时间轴3:

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就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出台了一揽子方案,提出了五大专项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时间轴4:

2017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2017-2021年)》,提出了“到2021年,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形成,开放影响力在全国进位争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加快迈向基本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对进出口总额、通关水平、人才管理体制、简政放权、营商环境等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成绩单1:

正是在2017这个对外开放的黄金年,我们看到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湘欧快线开通了7条常规线路,国际航空货运专机正式开通,湖南拥抱世界的水陆空通道日益畅通;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外贸综合服务体、园区综合服务中心、订单质押和报关退税等服务机制举措强力推进……

为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湖南努力畅通“大通道”,构建内联外通综合交通体系;构筑“大平台”,打造全方位高层次开放载体;培育“大产业”,提升产业集群国际竞争能力;实施“大引进”,促进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稳步“大出去”,不断拓展提升全球供给能力;推进“大融合”,实现宽领域全方位开放发展;实现“大创新”,增强开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优化“大环境”,创造开放崛起的良好软环境,全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崛起的过程,伴随着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伴随着一系列得力政策的出台,伴随着一项项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也伴随着一个个成绩的逐渐取得。

成绩单2:

2019年1月14日,湖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上公布的一份商务工作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湖南多年来致力于“开放崛起”的成绩,也让我们看到了湖南“开放崛起”来势迅猛,国际化布局正在深入推进。

— —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3100亿元,同比增长28%以上。与欧盟、东盟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大幅增长,“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9%,对美贸易保持18.2%的增幅。

— —全省有外贸实绩的企业达4630家,同比增长16.8%。“破零倍增+综合服务+融资担保”的外贸发展推进体系基本形成,全省“破零”企业1200家,“倍增”企业700家,新增进出口额超500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5%。

— —2018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8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对外投资实际投资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实现了湖南省国家级经贸平台历史性突破。

— —全省新引进120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217个,投资总额4878.1亿元。

— —全年新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3条、洲际客运航线1条、亚洲客运航线5条,口岸国际货运吞吐量3.1万吨、进出境人数28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30%、11.7%。岳阳江海航线提速增效,集装箱吞吐量50.4万标箱,同比增长19.3%。湘欧班列稳步发展,新开长沙-蒂尔堡、怀化-明斯克线路。

成绩单3:

2018年,湖南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加快推进五大开放行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总部开工建设,实现外资企业在湘设立中国区总部零的突破。支持湘南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新增承接产业转移项目 1876 个 ,带动投资 1443 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湖南的开放崛起水平和竞争力提升。

这些阶段性的成绩,已经足以说明,在“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实施“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计划,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带动下,扎实推动“走出去、引进来”高质量发展,湖南开放的步伐正越迈越大,湖南崛起的速度正越来越快。

如何在2019年接续构建湖南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湖南给出了切实可行的目标。

努力保持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的两位数增长,各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GDP增幅,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2%以上,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增长10%以上,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增长15%以上,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0个以上,新引进首次落户“三类500强”企业10家以上,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未来的湖南,将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腹地,是内陆开放的重要高地,是产业聚焦的重要基地。

在内联外通的畅通“大通道”上,是出湘的“湘品”与入湘的“万商”;在全方位高层次开放的“大平台”上,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不断提升的创新动力与活力,不断拓展提升的全球供给能力,不断深化的宽领域全方位“大融合”,不断优化的开放崛起软环境,让“通江达海”不仅是节日时最热切的祝愿与希冀,更在成为所有人触手可及的现实。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