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清: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3-08 00: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建清: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高方圆)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做客新华网。他的两会议案是《关于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实体经济发展靠的是技能人才、技术人才,靠的是蓝领、工匠,企业应该通过差异化的薪酬调整,让更多技能工人通过岗位提升,有更大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基层代表,您怎么看待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未来呢?

王建清: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到这个时候,已经是一个从大到强的转变。为什么这么讲呢?在国际上来说,我们是产销大国,但是我们的品质跟高端汽车品牌还是有一定差距。那么,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我们国家瞄准是超越国际品牌,打造中国自己的高品质高端汽车。

主持人:我们国家已经从汽车产业的大国向汽车产业强国转变,在这个过程当中,汽车产业工人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王建清:这也是我在代表建议里面提的,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建议都说明了,我们高质量的发展或者说我们企业的设计思想,再先进的设计理念要变成产品,需要人来创造和制造。作为企业的技能员工,就要承担起自我实践、自我提升、自我学习的过程,去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从您自身成长来说,培养优秀技能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呢?

王建清:我在代表通道上讲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让更多人愿意做工匠。没有人愿意把孩子送到工厂里去工作,都希望他能上好的学校,做更好、更轻松的工作。国家发展缺不了实体经济,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实体经济发展靠的是技能人才、技术人才,靠的就是蓝领、工匠。

这次,我建议提的三个方面进行改善的问题:一是国家要减税降费,改变企业那种短期、不愿意用固定期的用工体制。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企业会用一些临时工、劳务派遣工,但是出了问题。我们讲工匠必须立足于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敬一行,如果用工制度都得不到保障的话,如何让工匠立足于岗位呢?第一要让企业减费降税。作为企业阶层,就是要为技能人员、技能人才搭建技能成长的通道,用现在的话讲就是职业发展规划。如何给这些人才搭建成长的平台是企业要做的工作,作为员工个人来说,如何在这么好的环境之下,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为我们企业创造更多的优质产品,去占领、引领市场,也就是去年我们国家出台的政策指导意见里面提了两个关键词:一、你想多发钱企业要有效益。这是任何行业通用的标准,要多发钱必须要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是你想多发钱要有足够高的技能,现在薪酬不会像原来涨大水,这样形成不了激励作用。现在通过差异化的薪酬调整,让更多技能工人通过岗位提升有更大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字:高方圆 剪辑:张灵 摄影:郭小天 摄像:王安 许亚轩 导播:韩磊 主持:孙博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