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发挥生态优势 打造长三角大花园

2019-03-08 07:1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挥生态优势 打造长三角大花园

3月7日,安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开放日当天,安徽省就扶贫攻坚、科技创新等中外媒体关心的话题,一一作了介绍。而在当天所有代表发言中,被提及次数最多、最受记者关注的,莫过于安徽如何融入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并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安徽来说,既是我们需要落实的重大战略,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安徽就是要乘着长三角号这艘巨轮来扬帆出海,更大的范围参与国际分工合作。”

李锦斌表示,相比长三角其他省市,安徽的区位条件得天独厚。这样的区位优势,为安徽带来的首个机遇就是极其广阔的消费市场。李锦斌说:“安徽可以说既是长三角面向亚太、面向世界的后方,又是长三角辐射中西部的前沿。我们覆盖了全国近5亿人口和12万亿元的消费市场。这就为放大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效益提供了宽广空间。”

李锦斌表示,安徽居中的区位优势有助于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服务中心。

李锦斌称,要发挥安徽的生态优势,努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样板区。“去年我们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到49微克每立方米,可以说是长三角的大花园”。

他表示,长三角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体,要实现区域的一体化发展首先需要实现六大融合。“所谓六大融合,就是观念要融合,创新要融合,产业要融合,市场要融合,基础设置要融合,还有一条就是公共服务也要融合,在更高质量发展上无缝对接。”

他介绍,目前安徽要突出抓好的几件事中,第一就是着眼优化长三角创新发展布局,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研发的高地。第二,是着眼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先导工程,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第三,就是着眼共建长三角的绿色美好家园。第四,要着眼提升长三角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高等级的合作平台。此外,4月份还将举办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交易会,为全方位提升长三角的影响力做出安徽贡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孔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