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半|夏林茂:把现代生活引入到胡同当中去

2019-03-08 11: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90308002

千龙网讯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团举行开放团组全体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9位代表现场接受58家中外媒体、98名记者的集体采访,对记者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热点问题有问必答,亮点纷呈。

“老胡同如何才能实现新生活?”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代表介绍,我们坚持“老胡同”和“现代生活”这七个字的基本原则,做好老城保护的大文章。

他说,东城区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老城的整体保护复兴。今年市级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核心区的控规,编制老城区的整体保护规划,东城区正在积极配合。同时,东城为每个街道配备若干个责任规划师,并让他们全程参与到老城的保护当中去,参与到街巷的设计和实施,保障规划真正落地。

夏林茂说,要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就要保护好老城的文化底蕴,除了加强文物建筑、名人故居、会馆、四合院等的保护利用,保护胡同肌理,东城区还深入挖掘老城胡同文化的内涵,把东城的老字号、老物件、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起来,让它活起来、动起来,讲好老城故事。

夏林茂介绍,今年东城区将以街区更新为抓手,统筹做好老城保护和民生改善工作。把南锣鼓巷地区的四条胡同作为今年改造提升的重点,在雨儿胡同和前门东区把“共生院”模式进一步细化,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对前门、王府井、东四、崇雍大街等地区周围成片区地进行改造,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干。

“在保护老胡同文化的同时不要忘了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夏林茂说,今年我们将建设安德城市森林公园、燕墩城市休闲公园、大通滨河公园三个大尺度的城市公园;新建规范33家社区菜店,新建6个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开展厕所革命,完成227座公厕改造提升,真正把现代生活引入到胡同当中去。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