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然委员呼吁: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9-03-08 14: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经济界委员进行联组讨论 江浩然委员针对“融资难”呼吁

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昨天(7日)下午,“全国两会”经济界别联组讨论中,多位委员为如何解决“融资难”建言献策。江浩然委员率先发言:“到目前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但有了好政策,还要抓落实,只有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江浩然委员 应尊重市场规律精准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抓政策的落地尤为重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注重进行市场沟通和政策解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能够有效地落地和执行,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江浩然建议,扩大融资市场的准入,不断拓宽民企的融资渠道。消除民企融资的隐形壁垒,维护平等的市场环境。金融机构应对各类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逐步淡化国企和民企之分。银行应按照企业规模和发展前景进行综合评定,按评定情况制定企业贷款融资的规则。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保持政策的制度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通过更大规模的信息共享,打通与税务等部门的数据链接,多方面沟通企业信息,实现在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更好地评估和判断小微企业的资质信誉,更快、更安全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此外,江浩然表示,民营企业需要苦练内功,做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做出社会认可的信誉度,才能获得融资额度,赢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 石磊委员 正常付息情况下应允许续贷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在发言时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最后一公里仍然没有打通。

对此,他建议,首先要改变银行上级负责贷款审批,下层承担问题的现状。调整银行考核机制,放开信贷员的责任,让信贷员把企业的实际情况如实向上级汇报,并主动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二是,建议主管部门从银行角度考虑,让银行给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放贷时,把贷款的准备金占比降低,甚至是取消。三是,银行应在按正常付息,甚至加息的情况下,允许民企和中小微企业续贷,在企业逐步还息的前提下,在不进行抽贷的情况下保持其正常发展。

■ 窦荣兴委员 中小银行网点下沉需提速

“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应增加金融资源的有效供给。”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说。

窦荣兴提到,去年年底,全国金融机构达到4588家,其中,95%是中小金融机构。中小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紧密相连,并承担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但网点的布局很难适应需求。所以,中小银行网点下沉、数量增加还需要提速。

另外,中小银行引入投资者的门槛高,造成了民营银行申请热度的降低。对此,窦荣兴建议,站在监管或经营角度都应把门槛适当降低。同时,出台对中小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政策,在IPO、优先股,以及扩大信贷等方面出台政策,让中小银行资本得到补充。

窦荣兴还建议,中小银行应加强自我创新能力,风控能力。此外,应完善对中小银行高管团队的长期激励。中小微企业也要有成长性的发展,要主业突出,方向明确,避免盲目扩张。本报记者 龙露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