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委员:“小马拉大车” 基层文化服务人才缺失

2019-03-08 14: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马拉大车” 基层文化服务人才缺失

全国美术馆2017年接待观众3724万人次,年增长超10%,但自2012年以来美术馆从业人员增势逐渐放缓,特别是2016年以来美术馆从业人员呈现零增长态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呼吁加强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培养,不仅要送文化下乡,更要把基层的文化管理团队“带出来”。

吴为山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博物馆事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相关从业人员增势逐渐放缓,甚至出现事业编制“零增长”,与参观人数、建筑体量、社会责任不匹配,导致“小马拉大车”现象日益突出。

这个问题不仅在博物馆存在,在基层文化馆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一方面扩建面积、人流量节节攀升,与编制“零增长”之间的现实矛盾日益凸显,许多基层场馆只能预约参观、限时开放;另一方面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要求与文化管理人才培养之间存在矛盾,已成为乡村文化事业建设中突出的问题。

吴为山建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高度重视文化管理人才重要性,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合理配比编制,应在综合性高校、专业院校开设相应专业,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培养更多优秀适用的文化管理人才。还应建立健全农村文化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文化干部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吸引年轻人投身于乡村文化事业建设。         

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