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正山代表:去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整族脱贫

2019-03-08 16: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正山:去年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马正山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瞭望周刊记者:

我们知道独龙族是一个人口较少的民族,生活在高山峡谷地区。请问马正山代表,独龙族群众到明年能否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您觉得人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马正山: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南考察期间,看望怒江州少数民族群众代表时特别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当时我在现场。今天我向全国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个喜讯,去年年底作为人口较少的“直过民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着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

独龙人民有这样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独龙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作为身在人大机关工作的人大代表,更应该扛起责任、下大力气、脚踏实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抓住精准和落实这两个问题导向,加强监督,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祝祖国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谢谢。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