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鹏代表: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基层劳动者服务

2019-03-08 16: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罗鹏: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基层劳动者服务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罗鹏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大数据是当下的热词,这个问题是提给罗鹏代表的。我很好奇,大数据是怎么和货车司机这个群体结合在一起的?这中间有什么故事能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罗鹏:

谢谢这位记者。说到故事,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事。这个事发生在唐古拉山口,一辆货车、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在山里面困了差不多两天,后来路通了,电瓶消耗完了,高原反应非常明显,旁边又没有车,他们也没有找到救援的点,他们只有通过平常用的货运APP把救援信息数据发了出来。通过他们的位置数据和周围货车的行驶轨迹数据,我们迅速地覆盖呼叫了周围160公里的272台货车。由于要做电瓶的匹配,我们又把车的型号、品牌和年限的数据做了精准推送,最终选了一台从那曲开到格尔木的货车。两个小时之后,被困的货车司机被救了。如果没有大数据,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大数据在物流这个传统行业的一个典型的应用。

中国有3千万的货车司机,群体非常庞大。以前一个货车司机从北方运苹果到贵州遵义,运来之后一定要从遵义开着空车到贵阳,一二百公里,去贵阳物流园的小黑板里面找货,那两三天的时间就过去了。现在他打开APP,所有的实时货源数据一目了然,半天时间就可以搞定,一年至少可以省一万公里以上的空驶带来的柴油消耗,至于这过程当中的路费、油费、保险费、住宿费等也都节省了。

今天,大数据在点点滴滴地改变着货车司机的生活,他们可以通过精准的长跑路线的匹配,办一张ETC卡,享受ETC折扣,一年可以至少节省1万块钱的路费。他们也可以通过价格数据跟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找到附近最近的、价格最优惠的、质量又有保证的油站,通过这样的方式一年可以省将近1万块钱的油费。

过去,货车司机在金融机构是完全办不到信用贷款的,甚至连信用卡都很难。但是今天通过交易数据、行使数据、行为数据的匹配,建立了风控模型,金融机构可以把相对成本低的信用贷款给到货车司机。本质上是小微企业的货车司机这个群体,通过大数据真正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不仅如此,今天互联网+政务可以让货车司机通过APP办理异地车辆年审。在贵州,他们可以通过APP去查询违章、代交罚款,互联网上也已经有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货车司机解决交易当中的纠纷。所以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推动赋能的话,首先是为传统产业的基层劳动者服务,让他们获益。由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自然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

最后,我想为中国的货车司机代个言。如果说中国的高速公路是大动脉的话,那么货车司机就是运送国民经济所需营养的红细胞。他们也是共和国的建设者,希望媒体朋友多关注他们,多关心他们,为他们喝彩,为他们点赞。谢谢。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