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助力破解“看病难”

2019-03-08 20: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助力破解“看病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奕、陈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8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最现实的办法就是采取分级诊疗制度。

马晓伟说,出现“看病难”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矛盾。我们国家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分布也不够合理,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比较弱。国家卫健委正在加大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合理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分流病人。

“分级诊疗制度是新医改以来推行的一项重大制度。”他表示,要做好分级诊疗制度涉及“四个分开”,即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做到区域分开;以县级医院为抓手,解决城乡分开;以病种为抓手,解决上下分开;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解决急慢分开。

马晓伟说,做到分级诊疗艰巨而复杂、很不容易,需要在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推进远程医疗、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等方面做好工作。

在谈到癌症防治工作时,马晓伟说:“大家都知道抗癌药降价、进医保了,我们一定还要让这些抗癌药进医院,把为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做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孙奕、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