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书记晒脱贫“成绩单”: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1%

2019-03-09 02: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川省委书记晒脱贫“成绩单”: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1%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晒出四川脱贫攻坚“成绩单”:2012年底四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750万,而现在这个数字是71万,四川贫困发生率已降到1.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直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去年凉山州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和节列俄阿木还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里。2019年春节前夕他们和其他村民一道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吉好也求还在新居里开起了农家乐。

“这两家人命运的变化,就是我们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改变了我们贫困地区世世代代的生活状态的一个缩影。”彭清华介绍,四川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彝区和藏区。而且彝区除了一般性贫困之外,还有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等问题。

为了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产业扶贫是其中重要一项。“脱贫光靠政府救济是不可持续的,关键是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彭清华说,产业扶贫最大的困难是群众种出来的东西、养出来的牲畜卖不出去,或者说卖不出好价钱,从而来影响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

为此,四川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88个贫困县共享一块“金字招牌”。彭清华指出,该标识一方面让城市市民能够享受到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同时也帮助贫困地区民众稳定增收,使产品能够有一个稳定的销路,目前看来效果较好。

开放日上,彭清华还介绍了四川作为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科教大省、资源大省、经济大省的有关情况。他指出,目前四川正大力实施两大战略,对内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部署实施,重塑四川经济地理;对外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实施,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彭清华说,诚挚邀请大家多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亲身领略雄奇秀丽的巴山蜀水,体验浓郁多姿的民族风情,感受天府之国发展的“快节奏”和安逸的“慢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