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谈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19-03-09 02:2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栗战书谈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8日在北京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向大会报告工作。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栗战书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正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实现了良好开局。

栗战书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推动宪法实施迈出新步伐。栗战书说,常委会认真审查报送备案的行政法规40件、地方性法规1180件、司法解释18件,认真研究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229件,督促有关方面依法撤销和纠正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栗战书说,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

四是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栗战书说,一年来,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4个,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3次专题询问,开展5项专题调研,努力做到既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又确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

五是拓展联系代表的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六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栗战书说,一年来,共派出71个团组660人次,访问46个国家;接待58个团组730人次,来自34个国家和2个多边议会组织。

七是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