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省长尹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9-03-09 02:2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川省省长尹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8日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本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来自76家境内外媒体的240多名记者到会旁听。

四川如何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对这一记者问,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尹力表示,四川要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努力让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据了解,四川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山46座,流域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河流2800多条,天然湖泊1000多个,是长江、黄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守护好发展好四川的山山水水,对四川、包括四川周边和长江黄河中下游流域的省份都十分重要。

尹力介绍,近年来四川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责任”,自觉扛起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任,2016年在全省21个市(州)全面实施省级环保督察,针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仅全面加强整改,而且对全省长期形成的主要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新格局。

四川重点推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减排、压煤、治车、抑尘、控秸”五大工程,下决心出重拳关闭整治“散乱污”企业近3万家,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率84.8%,成都平原改善明显,比2015年增加20天。

尹力介绍,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四川在全国率先编制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提高项目和规划环境准入门槛。大力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完成沿江5户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取缔非法码头82座,加强河砂违法乱采整治。全面实施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137个县的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

目前四川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4.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30.4%。尹力表示,四川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协助划定四川园区面积2万平方公里、占公园总面积的74.4%。

四川是全国电力生产主要省份。全省清洁能源发电占88%。尹力表示,四川将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化解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等现代产业。加快实施“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工程,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转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