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必然的

2019-03-09 02:3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晓明: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必然的

3月8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央人民政府在不久前就取缔“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向行政长官发出公函,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在香港有人认为这是在削弱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请问主任,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张晓明:“香港民族党”是公然宣扬“港独”主张的一个“港独”组织。它的活动挑战了“一国两制”的政治底线,严重违反宪法和基本法,也触犯了香港本地的有关现行法律,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对于这样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中央人民政府表示关注,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必然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加以取缔也是必须的。基本法的第一条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怎么能够设想中央对待香港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可以不闻不问呢?而且从处理的形式上看,中央人民政府给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发公函,表明对特区政府取缔“香港民族党”的坚定支持,同时也表明中央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本立场,请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就有关的情况向中央提交报告,这个方式是恰当的,是依法履行中央人民政府应有的权力和应尽的义务,于法有据,顺理成章,不存在所谓干预、削弱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的问题。

张晓明:香港回归22年来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香港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好,而“港独”是要把“一国两制”毁掉。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对于反“港独”这一点是非常清晰的。因为广大香港同胞都是真诚地希望“一国两制”能够行稳致远,都负有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法定义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