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上聊“网事”:小故事透视大未来

2019-03-09 02: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通道上聊“网事”:小故事透视大未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通道”8日再次开启,三位来自电商行业的代表携故事而来,分享了互联网改变生活的经历。

面对城乡数字鸿沟,农民群众如何享受互联网服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用一个小故事给出了回答。

今年春节前,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由于天气、交通等原因,大量柑橘滞销。面对焦急的果农,58集团为乡镇搭建的本地信息平台“58同镇”发挥了作用。

“我们组织了湖南1000多个站点一起来发布柑橘积压的消息,在两天之内,3万多斤柑橘销售一空,解决了当地果农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过了一个好年。”姚劲波说,目前58同镇已经落户到1万多个乡镇,1万多名站长手把手教农民怎么发布信息、查询信息,怎么让生产生活更方便。

从“同城”到“同镇”,一字之差反映着未来趋势。“下一个十年,我认为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姚劲波说。

作为正在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以自己从事电商的经历回答“如何在贫困地区开网店”。

梁倩娟通过参加市县组织的电商培训,从零开始学习电子商务。随着经验不断积累,她一步步优化网店,在多个网络平台推广农特产品,销售额不断提高。

“现在陇南的橄榄油、花椒、木耳、香菇、核桃、银杏等优质农特产品,包括村民自己的土蜂蜜、土鸡蛋等都在我的店里面有展示。”她向在场的记者分享道,从南下广东务工到回到家乡利用网络销售农特产品,梁倩娟如今体会到“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

货车司机如何与大数据联系起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鹏与记者们讲述了一个“危险”的故事。

两个货车司机在唐古拉山口因为大雪封山无法找到救援点,他们通过货运APP把救援信息数据发了出来。“通过他们的位置数据和周围货车的行驶轨迹数据,我们迅速地覆盖呼叫了周围160公里的272台货车。”罗鹏说,“两个小时之后,被困的货车司机被救了。如果没有大数据,后果不堪设想。”

大到挽救性命,小到生活点点滴滴,罗鹏介绍,目前通过“互联网+政务”可以让货车司机通过APP办理异地车辆年审、查询违章、代交罚款,甚至在互联网上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货车司机解决他们交易当中的纠纷。

“通过把他们由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自然整个传统产业的升级也就指日可待。”罗鹏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