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谈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要看到变中有机

2019-03-09 02: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建堂谈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要看到变中有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8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中国经济环境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要看到变,要看到不变,更要看到变中有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长通道”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马建堂在受访时如是说。

马建堂首先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在变:一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放缓;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三是中国经济尽管继续在增长,但是增长的下行压力有所增加。

但与此同时,还要看到中国经济的“不变”。马建堂指出,中国仍处于大有所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经济市场巨大,市场潜力无限,市场主体多、供给资源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催生着、促进着、推动着新动能产生,这个大趋势没有变;中国通过坚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顶住下行压力的决心没有变。

谈及中国经济为何变中有机,马建堂表示,世界经济在放缓,世界贸易在放缓,这将推动中国更加注重内生动力挖掘,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开拓。

他说,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到6.5%。这有助于倒逼中国改革开放,推动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

“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地、坚决地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变中有进,就一定会化忧为机。”马建堂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