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和国家一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2019-03-09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品读两会”系列评论之八: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通讯员 王唯一摄 千龙网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通讯员 王唯一摄 千龙网发

2019年,政府怎么过日子?全国两会已经给出了基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

今天,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口近14亿,可谓“家大业大”。此时,重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既是为了做到头脑冷静,不骄不奢,更是为了传好这一“传家宝”,永葆力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令人激情满怀的年份,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状态,是致敬历史、激励现在、开创未来的最好方式。

政府过日子,既要充分肯定成绩,也要清醒看到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2018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2019年,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要花钱的地方很多。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更大。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推出这些举措是为了“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尽管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也一定要办成办好。

面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可以预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将在今年政府工作中留下励志的一笔,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从长远来看,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政府过紧日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对老百姓过日子,也是很好的示范。“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传递的是朴素的过日子哲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个重要原因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最大程度创造了财富,也最大程度积累了财富。人民不仅勤劳智慧,也会过日子。今年,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也会主动增强居安思危的意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待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依然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让幸福生活的根基更稳固。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同样始终是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保证。(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