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半|陈吉宁代表: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将在三个方面重点部署

2019-03-09 21: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团举行开放团组全体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9位代表现场接受58家中外媒体、98名记者的集体采访,对记者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热点问题有问必答,亮点纷呈。

750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团举行开放团组全体会议。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9位代表现场接受58家中外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千龙网记者  郑涛 摄

首个问题就提给陈吉宁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问,北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展如何,下一步重点发力领域有哪些。

陈吉宁代表介绍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重点做了四件事:一是编制和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新版总规进一步明确“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首都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的大战略中谋划,也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规划。二是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同时抓紧补充社区菜店、早点、理发等便民服务。三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完工,首批搬迁35个部门、1.2万人全部入驻。四是加快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陈吉宁代表说:“未来我们将在三个方面重点部署工作。一是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不放松。坚决落实好城市总规,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二是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城市副中心功能,坚持“四个统一”,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三是推动重点领域合作。深入对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联控。

陈吉宁代表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工作,确保如期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