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落实“小篮球” 为国家队打基础

2019-03-10 01: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落实“小篮球” 为国家队打基础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9日14时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等9位委员就相关领域的话题答记者问。

扎根人民才能留下精品力作

冯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和社科界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感触颇深:“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催人奋进,这是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创新发展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对于文艺志愿服务,冯巩也有不少自己的体会:“我们文艺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广泛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支教、文艺扶贫等活动,不断深入到工厂、农村、社区、学校和少数民族地区。”

冯巩分享了去年的几次文艺志愿活动经历,包括到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福建省福清市硋灶村,深圳福田的益田社区,广州仲恺农工学院与学生联欢等等。冯巩说:“每一次深入基层,我们都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到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提高村医待遇 纳入财政预算

赵家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

乡村卫生服务事业一直是百姓关心的问题,作为山东省立医院院长的赵家军委员现场向中外记者介绍,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如果没有农民的健康,乡村战略也很难实现,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要放到农村去。

经过走访调研,赵家军发现不少村级卫生室建设落差很大,有的地方很健全,但有的地方还是“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有的地方医生待遇也不好,也面临村医人员缺乏、人员流失的情况。

赵家军说,好多乡村医院前头是拿药打针看病的地方,后边是吃饭和睡觉的地方。村医就在农民家门口,可以省去不少麻烦,减少很多费用。“现在很多地方的基层卫生设施建设还不完善,乡村医生的基本待遇还有很大差距,织密医疗保障乡村网底至关重要。他建议各地应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提高村医从业人员待遇,并纳入各地财政预算。

赵家军建议,要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这一点,山东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经纳入到山东省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其次是提高村卫生室的待遇包括建设水平,建议政府纳入财政预算。最后还要考虑村医由哪些人来当。

冬奥会吉祥物下半年将发布

王艳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

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王艳霞信心满满:“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我们一定会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精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王艳霞借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段话来回答北京冬奥会筹办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非常优秀,各方面规划非常细致,所有进度都按时间表完成,这就是中国做事的方式。”

王艳霞说,我国筹办国际赛事经验丰富,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宝贵奥运遗产,在这次筹办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利用。目前,所有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我们正在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测试赛,今年下半年还将发布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

王艳霞还向世界发出诚挚的邀请:“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春节期间,世界各国朋友相聚北京,可以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文化和氛围,贴春联,吃饺子,闹元宵,相信会收获一个全新的奥运经历和体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们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迎接朋友们的到来。2022,让我们相约北京。”

男女篮都需拿到奥运会资格

姚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姚明发言一开始就先向王艳霞委员提出:“听到冬奥会吉祥物马上就要推出了,想先订一个,不过我相信更多的中国冰雪运动员们会来订你们的奖牌的。”姚明用幽默风趣的话语,表达了对中国运动员的美好祝愿。

去年,姚明的提案是希望推动小篮球发展计划。在过去一段时间,除了看到中国男女篮在赛场上的风采之外,很多6到12岁的小朋友走进了小篮球赛场。

姚明说,篮球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得到了一些成长,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但是我们的工作还远远不够。

对于国家男女篮的成绩,姚明表示,在今年我们的任务都非常非常重,都需要拿到奥运会的资格,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青少年活动当中加大开展小篮球事业,我们未来国家队的基础会打得更加牢。我今年更多的是关注去年提案的落实和追踪。因为我相信一件事情需要严格的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落实、做牢,使它产生长远的影响,我的精力将放在这一部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蒋若静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