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重温习近平这些要求

2019-03-10 11:2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严实作风必须一以贯之——重温习近平这些重要论述

2019030917152558983

2014年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

又是一年两会时。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了“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三严三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修身之本

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作风

把好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把好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担在肩上,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2017年7月19日,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并出席座谈会时的讲话

严把德才标准

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公权为民不能私用

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2014年0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慎独慎初慎微

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2014年3月,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为政之道

践行“三严三实” 练就担当本领

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

“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2015年0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军委机关干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军委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自我要求更严格、更苛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全军做好样子、立起标杆。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下大气力纠治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

——2016年1月11日,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讲话

成事之要

以“三严三实”务实作风促实干

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2019年03月0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要响鼓重锤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2019年03月0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要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认真贯彻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追责。

——2017年5月26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

——2015年5月,在浙江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