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优化环境中赢得更大发展——从全国两会看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

2019-03-10 11: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优化环境中赢得更大发展——从全国两会看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在优化环境中赢得更大发展——从全国两会看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许晟、何欣荣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的一连串政策红利,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春的气息。

“在报告中读出了机遇、看到了空间、坚定了信心。” 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

信心在凝聚

新年伊始,浙江龙盛集团整体搬迁至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通过设备更新换代、园区集聚效应谋求更高层次发展。企业计划今年投入10亿元启动研发中心建设,强化绿色制造工艺、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创新。

从4间平房的农药厂起步,龙盛经过48年成为全球染料行业冠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代表说:“行业的确一度低迷,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危’与‘机’始终并存。我们认为,行业洗牌期也是发展机遇期。”

浙江龙盛是民营企业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一个缩影。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新动能”,更需要“心动能”。信心的凝聚,对民营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信心来自于明确的政策信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代表说。

信心来自于各地各部门的政策行动。去年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渐次落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广东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项政策措施;江苏省推出28条政策措施,预计每年可为相关企业降本减负约600亿元……围绕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与问题,各地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

——2018年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批量设立民企纾困基金……金融领域的实招硬招,精确瞄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去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更趋完善。

明确的信号,有力的行动,民营企业因此迸发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机遇更清晰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前行。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中,蕴含着民营企业发展的巨大机遇。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用数字说话,政府工作报告的各类政策“干货”扎实又精准。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实到一下子能算出来,我们究竟能够受惠多少。”贵州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代表算了一笔账,公司2018年缴纳电费200多万元、增值税300多万元。粗略计算,今年企业预计能减负80多万元。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政策“组合拳”的实施,将更坚定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

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代表说,企业多年来一直想把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市场,原来要想成立一个冠名“上海”的新材料检验检测公司,不知道要经过多少道审核手续,得耗多长时间。

“出乎意料的是,去年我们从申报到批准,仅一个礼拜就顺利地拿到了营业执照。用上海话讲,什么叫‘赤膊上阵’的支持,什么叫‘贴心贴肺’的服务,这就是!”在两会现场,汤亮代表给了政府服务一个“好评”。在更优的营商环境支撑下,今年他准备在高端医疗器械等新领域大展拳脚。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6%—6.5%,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敏锐的企业家,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看到了满满的机遇。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代表今年两会带来一份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与传统的“铁公基”不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被视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物联网为例,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可以为制造业、农业、医疗、安全等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干劲在升腾

观大局、谋大势、干实事。会内会外,一股干劲在民营企业家中间升腾。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胶粘剂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20多年来,他们就坚持做好做精胶粘剂这一件事。

回天新材料董事长章锋代表说,目前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高端胶粘市场,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巨头竞争的能力。“发展的秘诀很简单,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的工地上,塔吊林立,一座以秸秆和粮食加工剩余物为原料的生物质电站将在这里诞生。

“踩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鼓点,企业实现了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代表说,企业下一步将瞄准新能源领域,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做大做强。

在位于杭州的富通集团总部研发大楼里,有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一个个跳跃的符号标注着富通进军全球的足迹:目前集团光通信产品已覆盖东盟、非洲和欧美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出去’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委员说,企业下一步将对位于泰国的产业基地实施扩产,从单一销售产品转变为输出优质产能。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在信心引领下,在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中,在不断涌现的各种机遇面前,民营经济发展有盼头更有看头。(参与采写记者:李平、杨思琪、方问禹、梁建强、周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