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在大有可为的土地上善作善成

2019-03-10 12: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品读两会”系列评论之九: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城乡之间人才、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越来越活跃。不仅本土大学生返乡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我们不仅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也要善于做“三农”工作,用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在现代农村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上善作善成,把希望的田野变成美丽的田野、丰收的田野、幸福的田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要以“五个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让希望的田野始终动力充沛、活力迸发、魅力十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全局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制度保障等明确了,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希望的田野上,科学地作为、正确地作为、卓有成效地作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善于抓重点。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要”——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这些方面作为行动指南,做到心中有数,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在希望的田野上长袖善舞。

大有可为的现代农村,呼唤想作为、敢作为、会作为的奋斗者;希望的田野上,呼唤勤奋智慧的耕耘者;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三农”工作,呼唤勇挑重任的担当者。这个春天,乡村振兴的号角是那么嘹亮,种在田野里的梦想,正在蓬勃生长。(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