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嘉兴代表:建议发展通用航空 小飞机进家庭不是梦

2019-03-11 08: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汽车已经进入家庭 “小飞机”还会远吗?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大庆市原市长、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嘉兴代表。他提了一份建议,名称为《恳请国家支持黑龙江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基于东北振兴

建议发展通用航空

北青报:您为什么会关注通用航空?

石嘉兴: 我在担任哈尔滨市平房区长时曾服务过中航工业哈飞集团,做副市长期间,曾分管招商引资工作,在工作中了解通用航空产业,但我提这个建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基于东北振兴。

同时,如果通用航空发达,产品交付也可以采用飞行的方式,不会受到地域限制。所以我认为,通用航空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避免盲目竞争

顶层设计生产力布局

北青报: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的路径是什么?

石嘉兴:首先需要科教基础和研发设计,其次需要生产企业、制造商,另外还需要运营公司、拓展市场,当然,最重要的还要有相应人才以及通用机场。

黑龙江的基础就很好,地域开阔,支线机场十几个,哈工大等科研实力强,特别是哈尔滨获批国家首批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北青报:会不会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

石嘉兴:这就要充分借鉴高铁、大飞机发展的成功经验,要在顶层设计层面,加强生产力空间布局规划,在政策导向上进一步加以明晰,向同时具有产业基础、人才储备和市场潜力的地区倾斜。

通用航空是大势所趋

“小飞机进家庭不是梦”

北青报:如何看飞机进家庭的费用和安全问题?

石嘉兴:通用航空是我国未来很重要的新兴产业,是大势所趋,也是新兴投资领域和消费升级的热点。除高铁、民航外,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运输方式就是通用航空,汽车已经进入家庭,“小飞机”还远吗?飞行驾照的考取也不需要担心,要相信市场的力量,空域放开后,相关产业就跟上来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孟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