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委员 :一字之差反映重要理念

2019-03-11 14: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热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田春艳代表

引进外资要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表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是促进,也会带来竞争,要避免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出现,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

40年来,外资企业对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扩大对外贸易、优化产业机构、增加社会就业、培育市场主体以及健全市场机制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田春艳说,每个人都有体会,改革开放之初,各地都纷纷制定招商引资策略。外商不仅带来了投资,也带来了管理经验,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触动是非常大的。现在40年过去了,外资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累计9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2.1万亿美元,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吸引外资的国家。

田春艳说,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我国出台外商投资法,表明我国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并且要形成全面改革开放的新格局。这就为已经引进的外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向尚未在我国投资的外资企业表明了姿态。

我国在二三十年前招商引资的时候,各地纷纷制定了很多的优惠政策,但为什么最后有的政策不了了之了呢?对此,田春艳表示,不是政策不优惠,而是政策不稳定。比如,随着时间的推移,优惠政策可能发生了变化,有的政策可能大打折扣,或者从优惠变成了阻碍。如果政策不稳定、不透明、不可预期,企业就无法做出长期的规划和长期投资的决定。因此,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至关重要。

此外,田春艳还就外商投资法提出了自己的修改建议。她表示,在法律责任方面,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要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则要追究刑事责任。这部法律执行过程中,不仅仅是行政机关的某个工作人员可能会发生滥用职权等问题,各级政府也可能有责任,比如有的地方可能会出现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这不是单独某个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个人问题,而是某一级管理机构的问题,应考虑对这种情况如何防范。

法律制定出台,还要考虑落地的效果。田春艳提出外资进来后,对一些行业或地区市场的原有格局难免会造成一定的冲击,要分出一块蛋糕来,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法律得到真正的贯彻和实施,应该予以注意。

外资进入后,会对国内企业有促进作用,某些方面也会产生冲击。田春艳表示,国内企业要增强内功,提高自身水平,以保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引进外资,每个企业还要走出去,拓展更大的市场,甚至拓展海外市场。

记者 张楠  

周汉民委员

政府采购相关内容应更明确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体现出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机构改革中勇于作为的历史担当。草案中提及政府采购时将对外商一视同仁,周汉民建议在条款中突出购买服务一视同仁,“未来外资企业在我国提供的更多是像保险服务、律师服务、会计师服务一样的服务性内容,这个概念应该明确一下。”此外周汉民还建议,草案中应该加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一切活动“不损害公序良俗”的条文。

记者张骜

郑跃文委员

应尽快出台对外投资法

本报讯(记者张骜)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表示,外商投资法草案是我国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具体体现。郑跃文说,在出台外商投资法的同时,应尽快出台对外投资法,为国内企业更加方便地在海外发展保驾护航,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地融入世界。

李稻葵委员

一字之差反映重要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外商投资法意义堪比1979年打开了对外开放大门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李稻葵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相比2015年1月发布的《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一字之差,反映了新型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理念:不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差别,而是更加强调“在商言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李稻葵认为,外商投资法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给想来中国投资的外商吃一颗定心丸。草案中最鲜明的特点是问题导向,回应了近些年来外商在华经营遇到的热点问题,并第一次提出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去管理外资的准入。李稻葵建议,应该对负面清单的理念进一步细致描述、加以解释。

记者孙颖

鲁晓明委员

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必要且及时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必要且及时,对中国贸易、投资、竞争力提升等各个方面都有好处。

鲁晓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了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随着时代发展,这三部法律出现了不能适应新形势、无法满足营商环境需要的客观缺陷,比如股份、股权、项目投资等都没有纳入到法律体系中。”鲁晓明说,外商投资法草案有效地解决了这些缺陷和漏洞,“可以看到,草案通篇都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的市场公平原则,表明我们国家支持外商合法经营、健康长远发展的态度是鲜明和坚定的。”

记者左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