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姜国文:构建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2019-03-12 00: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姜国文:构建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

构建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体系

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框架下,建立科学奖补政策,实行奖补与保护挂钩,更好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效应,充分调动农民护地养地的积极性、主动性

东北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优势区、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说,保护黑土地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其中一条有效路径,就是大力推进秸秆还田。

秸秆还田主要有四大好处:一是补充土壤养分。秸秆含有纤维素、木质素、蛋白质等有机质和氮、磷、钾等营养元素,能把从黑土地上消耗的营养还回去。二是促进微生物活动。秸秆还田有利于加速有机物质分解和矿物质养分转化,有利于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三是减少化肥使用量。据测算,把可回收利用的秸秆还田,会减少1/6左右的化肥使用量。四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秸秆还田可以有效改善空气质量、避免土壤表层焦化。

为此,姜国文委员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东北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框架下,建立科学奖补政策,实行奖补与保护挂钩,更好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效应,充分调动农民护地养地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扩大开展黑土地保护试点县范围,尽快全面推开,增加东北黑土区地力恢复专项资金,在配置大马力机械、秸秆还田机械以及农业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补贴;四是加快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开展矮秆作物品种研发、秸秆还田技术推广等黑土地地力恢复项目科研攻关,以科技进步提高黑土地保育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