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2019-03-12 00:4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刘非代表:

用公正监管管出活力

吉林省吉林市市长刘非代表认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从观念到机制的深刻变革。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刘非代表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和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中,地方政府应在3个领域集中发力:一是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分类组建综合窗口,大力推行“前台无差异受理、后台无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二是推进基础数据库建设,打造“一网通办”等服务体系;三是编制统一标准的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对办件进行全过程监督,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

景柱委员:

减证便民让企业添信心

“国家下硬功夫打造企业发展的软环境是对企业发展的重大利好,给民营企业增信心、鼓干劲!”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说到了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心坎上。

景柱委员说,企业期望在规则清晰、监督公平的市场环境下发展,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把主要精力用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方面,减少不必要的审批办事折腾,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强发展的信心。景柱表示,公平的市场环境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活力。

王鹏杰委员:

应尽快出台配套措施

致公党中央常委、河南省委主委王鹏杰委员表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说明政府对这个问题十分重视,这让企业家们倍感振奋的同时,也充满期待。

王鹏杰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各地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具体来说,一是各地政府需要将如何服务企业纳入各部门的考核体系中,列出明确的服务清单,并监督相应的落实情况;二是要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到当地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的需求、面临的困难并及时帮助解决,以此激发企业的活力,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汤亮代表:

政务服务需化繁为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规则越简约透明,监管越有力有效。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代表认为,“政简易从”的抓手在化繁为简。以上海为例,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亮点,就是线上线下融合,推出“一网通办”:“一网”是让不同部门单位间的数据进入一个网络平台,“通办”是让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完不同领域的事项,办事程序简便,办事效率提升。

汤亮代表建议,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应纳入城市治理系统,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不断进行完善。

王红委员:

改革举措重在落实落细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了新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大幅攀升”,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委员说,“这说明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努力成效明显,激发了市场活力。”

王红委员认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在以下方面着力:一是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大部门间数据共享,搭建统一联网、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信息化服务平台;二是重点解决企业破产和注销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难问题;三是给予自贸区充分授权,鼓励其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先行先试;四是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推动行政管理改革。

林印孙代表:

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如今,江西和全国各地一样正在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我们民营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江西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代表说,有了好的“政策包”,关键还要有好的落实,应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林印孙代表认为,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用“硬措施”来托底。建议加快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待遇,建议司法、监察、税务、审计、安监等政府职能部门多到民营企业调研、评估,为民营企业定期“体检”,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地方金融机构配足政策性过桥资金、转贷资金、纾困资金,进一步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