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为何一再强调“饭碗”这个问题

2019-03-12 00: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书记为何一再强调“饭碗”这个问题

编者按: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为何党中央依旧如此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如何理解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怎样才能实施好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一起来听总书记怎么说。

为何要始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

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要坚持立足国内。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是什么样的?

依靠自己保口粮

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

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如果耕地都非农化了,我们赖以吃饭的家底就没有了。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还要提出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极而言之,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数量质量并重

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注重永续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至13日)

如何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粮食安全之路?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

国家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增强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和增加财政收入能力,实现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齐头并进。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吉林延边考察时强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