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民工代表:外出务工要富口袋 更要“富”脑袋

2019-03-12 00:4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0后农民工代表:外出务工要富口袋 更要“富”脑袋

“除去路费只剩下400元(人民币,下同),舍不得花钱住宾馆。”2010年3月,怀揣梦想的袁海波高中毕业离开家乡云南省曲靖市,带着借来的1000元前往浙江义乌打工。彼时才19岁的他在车站售票厅坐了一夜。

2019年3月,带着“规范管理,因人施教,让外来务工子女享受平等教育”的履职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袁海波第二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代表中国农民工发声。

从外出务工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8年时间里袁海波干过商贸市场业务员、淘宝店配货员、客服员,如今成为企业工会主席。这样的经历,让袁海波谈起农民工话题有说不完的故事,也有话不尽的感悟。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以前云南人被称为‘家乡宝’,不愿意外出务工。因为他们不了解外面世界,害怕离家后无法适应。”见识过外面的世界,袁海波有了新的想法,“我想带着身边的人,靠自己的努力一起致富。”

袁海波的想法与当地政府的政策不谋而合,云南省曲靖市相关政府部门不仅为有外出务工意向的村民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还在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目的地考察用工企业、开展劳务对接,并设立工作站对务工人员提供跟踪服务、维权关爱,从两头为务工人员“撑腰”。

这让独自闯荡的袁海波信心倍增,更积极地带动家人、朋友走出乡村外出务工。当像袁海波这样的外出务工者将财富与技能带回大山深处之后,越来越多人跟着走出了大山,到中国沿海城市务工,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数据显示,中国农民工总量近年一直保持稳中有增,目前已接近3亿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以上,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曲靖市每年到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打工的人数已达30多万。

如今,袁海波作为“从农民工中走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坚持为农民工“代言”。他每年义务帮助大家维护权益、寻找合适的岗位,有时候这位年轻人甚至还当起务工人员的“知心大哥”。

“一些务工人员开始时不适应,觉得很难融入当地。”袁海波说,“我会给他们一些安抚,并且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这些年来,袁海波也见证了外出务工群体的变化。从只关心薪酬,到更注重周边配套环境和今后学习和发展空间,新生代农民工注重富口袋,也更加注重“富”脑袋。

“农民工到沿海发达地区去务工不仅能把钱赚回来,还能把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带回来。积攒了一定的本金以后,他们就可以在家乡创业。”

袁海波说,“新的生活理念、新的技术手段、新的知识文化,他们给家乡带回来的太多太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