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谈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要与“放管服”结合起来

2019-03-12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技部谈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要与“放管服”结合起来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11日在北京表示,政府要把科研经费包干制与“放管服”结合起来,并指出在基础研究方面,应以自由探索为主。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关于此项工作,王志刚说,科研的不确定性与预算要求的具体化存在矛盾,在科研管理方面要以信任为前提,现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些要求不太合理,带来了一些让科研人员无所适从的事情。“所以,我们改革的重点就是怎么样以激励、信任为出发点改进管理。”

王志刚说,看到包干制第一个想到的是一种责任。信任越大,实际上责任越大,授权越多,责任也越大,压力越大。“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理解的时候,不是有钱就撒开了用,自己要掂量一下,自己能不能被信任?”

他指出,作为政府来讲,实际上是要把包干制跟“放管服”结合起来。它是一种“放”,但是“放”不等于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会发生变化。另外,在基础研究方面,自由探索为主,但是也有一些目标导向、任务导向。

“在试点中把它不断推进、不断完善,最后变成一种新的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管理方式,通过改革来激发我们的创新主体、科研人员有更大的积极性,有更大的自由度,有更多的获得感。”王志刚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