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假海淘、加强疫苗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准备这么干

2019-03-12 0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整治假海淘、加强疫苗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准备这么干

整治假海淘、保健市场乱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加强疫苗监管……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就上述话题给出最新回应,与你密切相关。

【如何确保食品安全? 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承认,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说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影响也逐渐显现。

张茅介绍,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就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解决目前标准缺失、标准落后的问题,完善和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

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比如说,现在的餐饮业提倡明厨亮灶,去年达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1/3达到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了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

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要依法加大、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做出的新规定,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市场监管总局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指导、督查和协调。

就《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张茅指出,规定明确了地方党委的责任,政府的责任,在工作当中,党政主要领导重视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条件就会更好一些,力度就会更大一些。“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

【如何解决假冒伪劣问题? 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关于假冒伪劣的问题,张茅指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

张茅介绍,去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29万件,打击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当前和今后要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

张茅表态,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

“通过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他说。

【如何加强疫苗监管? 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检查员队伍】

疫苗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说,对我国疫苗总体评价是安全的,群众应该对疫苗有信心。

焦红同时介绍,正在采取多项举措建立疫苗安全长效机制。她说,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疫苗管理法(草案)对疫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对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问责。另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修订药品管理法相关内容。

疫苗也是具有专业性的,焦红表示,将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检查员队伍,加强检查员的管理和培训,最终目的是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公众的健康,让公众对我们的疫苗更加有信心。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有何成效? 立案4865件】

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何成效?张茅介绍,联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

张茅同时指出,提出是百日整治行动,但是这个整治工作不会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

他说,保健品宣传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

【网购虚假宣传、假海淘怎么治? 严格监管,严厉惩罚】

我国去年网上零售额超过了7万亿,增长24%,占到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18%。但同时大家反映,有假冒伪劣、送货不及时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怎么处理?

对此,张茅表示,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同时,也鼓励电商经营者和平台自律守信。

张茅建议说,“七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消费者利益得到了保护,企业的信誉、声誉得到了提高。

【如何认名牌? 政府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

关于开展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张茅介绍,我们取消了所谓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评比,还取消了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比,并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

张茅强调,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就是你违法经营要受到惩处。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不要再为企业的行为背书站台。

【知识产权保护怎么加强?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在新一轮专利法的修改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目前,这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

申长雨介绍,专利法的修改有望今年年内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