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有望今年内完成 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2019-03-12 00: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有望今年内完成 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专利法目前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有望今年年内完成。其中,重要方面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记者会。申长雨表示,在新一轮中国专利法的修改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他透露,中国专利法施行以来,已先后修改三次,目前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有望今年年内完成。

申长雨指出,这次专利法的修改,对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发明创造,意义重大。它将对发明者起到激励作用,有利于创新成果的保护,更好地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

申长雨还表示,中国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计划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从去年开始,五年之内要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8个月压减到4个月以内,要达到目前经合组织国家最快的水平;要将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平均压减三分之一,其中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一半以上,也要达到目前国际上最快的水平。

他说,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底,商标审查周期已经从过去的八个月压减到了六个月以内,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了10%。同时,审查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审查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谈到今年的工作任务,申长雨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压减到6个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到5个月之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去年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