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2019-03-12 00: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徐文光: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以来,衢州提炼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提出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可以说是“培根铸魂”和“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具体实践。

徐文光认为,对拥有六千多年文明史的“南孔圣地”衢州而言,没有什么能比南孔文化更能代表衢州的文化根基,没有什么能比“有礼”更为传神地表达衢州的“城市之魂”。

说起“衢州有礼”,还有一段“趣事”。那时刚到衢州履职不久的徐文光,陪一位外地企业老总前往金庸当年读中学的地方石梁九龙谷考察。

两人谈起衢州南孔,一发不可收拾,说统一礼仪规范,聊推广作揖礼……

思想的火花在交锋中迸发。“‘衢州有礼’!就叫‘衢州有礼’!”灵光在徐文光的脑海中顿时一现。

“之后,经过一年多酝酿,我们提炼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区域总品牌,并把城市品牌打造和文明城市创建打通,与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打通,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徐文光说。

为全力打响城市品牌,衢州不遗余力。全球征集设计并确定城市品牌LOGO、吉祥物“快乐小鹿”和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出台《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等5个城市接连召开城市品牌发布会;在宁杭甬、京沪杭两条高铁和民航班线上冠名“衢州有礼”号;今年元旦开始,在央视投放城市宣传片……

衢州各县(市、区)也闻风而动。“衢州有礼·棋妙柯城”“衢州有礼·针灸圣地”“衢州有礼·龙游天下”“衢州有礼·锦绣江山”“衢州有礼·慢城常山”“衢州有礼·根缘开化”等县域品牌应运而生。

“城市品牌的注入,让衢州找到了新时代的新坐标,拥有了再出发的强大动能。”徐文光表示,因为它深深根植于衢州地域文化,扑面而来的是衢州人民的朴实、大气、热情、好客。

对历史有礼、对自然有礼、对社会有礼、对未来有礼,衢州涌现了一个又一个“有礼”小故事,彰显出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去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衢州有礼”展馆,成为“网红”。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力给每位到展馆参观的游客特赠了一份礼品——孔氏南宗家庙特制线装的袖珍版《论语》。游客感叹:“这个创意真好,一套《论语》,这既是礼,也是城市名片,每个来过的人都会记得衢州这座最有礼的城市。”

“我们就是要同步推进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真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徐文光说。

2018年12月15日,在埃及开罗举行的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衢州和来自全球的100多个城市同台PK。

PK的结果是,衢州以总分第一获竞赛最高奖,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这是衢州对自然有礼的最大褒奖。衢州目前已拥有三项世界级遗产项目:浙江省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江山江郎山,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的柯城九华立春祭,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龙游姜席堰。

高铁上的“美丽的邂逅”是徐文光自己亲身经历的。有一次在高铁列车上,辽宁来衢投资的企业家宋朋泽,认出徐文光后主动过来聊天,说要把他的企业全都搬过来,因为衢州这个地方太好了,办事基本不用跑腿,打个电话、发个信息就可以搞定。

宋朋泽说:“心里过意不去,几次想请工作人员吃饭都被回绝了。”

“这就是对社会有礼,把‘有礼’变成大环境、大生态,变成生产力、竞争力。”徐文光说。

衢州的“礼”还体现在对未来有礼。在看到阿里巴巴LOGO在衢时代创新大厦点亮的那一天,一位叫“衢非羽”的小姑娘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到这家公司上班。如今梦想成真的她,成为了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的先锋队成员。衢州还把她请到了和阿里第三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现场。

“衢州阿里携手就是对未来有礼的最强注解。”徐文光告诉记者,衢州正抓住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消费升级时代和内陆城市复兴时代的机遇,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抢占先机、制胜未来。

“处处见礼、人人有礼,让广大市民真正成为有礼城市的主人、花园城市的园丁。”徐文光说,下一步,衢州市要挖掘好凡人义举、身边好人,让每个市民都成为“文明眼”;另一方面,也要严管重罚,通过在城区重要路口节点安装的41块大屏幕,曝光不文明行为“打脸”,打到痛、打到怕、打到不敢、打到自觉、打到不反弹。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的一则消息,让徐文光很欣慰——衢州二中举行了一个2000多名高三学生参加的成人仪式,整个仪式结束后,广场仍旧洁净,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我想,这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徐文光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