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红委员:“精准商量”提高协商民主质量

2019-03-12 01:0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红委员:“精准商量”提高协商民主质量

改换招牌,要不要与商户商量?改造小区,要不要与居民商量?改煤为气,要不要与村民商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11日在北京指出,和谁有关,就和谁商量。这种“精准商量”,凸显了协商民主的“亮点”:它是政协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有力抓手,更是增强人民群众对协商民主的认同、展示人民政协制度独特优势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当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印红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指出,这种“精准商量”,也触及了协商民主的“要点”:过去不少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受影响最大的那部分群众的呼声往往被忽略、被代表了。

她强调,“精准商量”有助于完善决策。通过和相关群众广泛商量,真诚坦率交换意见,让群众参与决策,解决问题的方案会更接地气、更切实际、更少副作用,实现“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

她还说,“精准商量”有助于理顺民心,有助于落实“人民主体”。

印红表示,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地位相对超脱,包容界别众多,有必要、也有条件做好“精准商量”。

为此,她提出建议:明确指导思想,精选参与人员,规范商量程序,利用信息手段。具体如借鉴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做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点对点”、广覆盖、非现场、非同时的“精准商量”等。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印红表示,要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书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