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委员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9-03-12 01: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宗教界委员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宗教界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发言时谈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说,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是中国教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近代以来,基督教是伴随着西方列强的殖民侵略而大规模传入中国的。新中国成立后,以吴耀宗先生为代表的教会有识之士发起三自革新运动,1954年成立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在组织形式上割断了同西方差会的关系,中国基督教第一次拥有了完全自主的主权,“自治、自养、自传”深入人心。

他认为,中国绝大多数教牧人员和信徒是爱国爱教的。历史上,不少教会先贤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积极参与爱国救亡运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近年来,信徒中涌现出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以及行业领军者,反映出广大信徒对祖国和对所从事行业的热爱。

他指出,立足新时代,中国基督教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的制定和中国基督教第十次代表会议的召开,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晓鸿还提到,只有不断汲取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中国基督教才能在中华文化沃土扎好根,成为中国人自己认同的宗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政协副主席、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呼图壁县城镇陕西寺阿訇杨杰以“我是教民更是公民”为题作大会发言,提到对于信教公民来说,必须搞清楚国法与教规的关系。

他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实行依法治国,国法是对全体公民的约束,必须遵守;教规只是教内的规定,不具有法定性,也不具有强制性,国法和教规绝不是对等的关系;任何宗教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都不能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不能妨碍正常的社会、工作、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