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发言:期待两岸统一到来

2019-03-12 01: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发言:期待两岸统一到来

两名台湾籍委员1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发言时都谈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热切期待两岸统一到来。

台盟中央副主席张泽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深刻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擘画了两岸关系新前景,开启了祖国统一的新征程。

他认为,当前,尽管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遇阻,但是,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得两岸民心,在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张泽熙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是梳理总结一个时期以来两岸民间交流的经验,特别是要借助“31条措施”出台的契机,一方面完善数据支撑、技术改善、资金配套等保障措施;另一方面突出个性化服务,不断增强岛内民众的归属感。其次以台湾中南部为重点,广开渠道,大力推动与乡镇村里、城市社区、农渔民组织、老人会、妇女会等基层乡亲的合作交流。其三为持续扩大两岸青年一代的往来交流,帮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热切期待两岸统一到来”的发言。中新社记者盛佳鹏 摄

“我是一个在台湾出生,十七岁移居到香港的‘台籍港区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在大会发言时说,“像我这样一个平凡的台湾女孩、一个香港的外来客”,今天能经历“一国两制”实践、共襄两岸统一盛举,并与各位委员一道肩负民族复兴的使命,全赖于跳出了台湾的狭小格局,并且得益于国家不断繁荣进步与兼容并包。

她在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热切期待两岸统一到来”的发言中提到,没有比国家的生存自主和团结统一再重要的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