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闽台商台胞:对两岸融合发展更有信心底气

2019-03-12 01: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闽台商台胞:对两岸融合发展更有信心底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少在闽台商台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们对两岸融合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当然乐观其成。对出门在外的台胞来说,能到离自己家乡越近的地方越好,福建一直都是台胞来大陆打拼首选落地之处。”台籍教师吕英志在电视上看过新闻后如是说。

吕英志目前在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担任副教授。他说,去年“31条惠台措施”、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福州市“68条具体举措”相继出台,都可以看到显著的成效,很多便利台胞的措施正在陆续实施。

“台籍老师也一样可以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参与职称评聘认定,台胞能持着台湾居民居住证往来大陆各地,并且借由各个平台及座谈交流反馈各项台胞的生活所需,这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惠台突破。”吕英志说。

“昨天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更有底气。”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认为,两岸同胞只要一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林伯彦还表示,习总书记提到的“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句话,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台湾年轻人过来创业就业,也会让广大在闽台商台胞更安心地在这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我感到非常欣喜、非常暖心。”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福建地处海峡两岸交流前沿,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事实上,我们这些在福建生活的台商台胞也确实将福建当成是自己的家园。”吴家莹感叹道,他和家人在厦门生活了20多年,受惠于良好的对台政策,其企业也在厦门成长起来,今后将用实际行动去建设美化这个家园。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用“四心”来表达他的心情:“激动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

“我的纺织印染企业就享受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红利。”陈奕廷说,1997年他就来到福州投资兴业,闽台的融合发展大大促进了其企业的成长。

在福建平潭发展的台湾青年林智远,去年获评福建省级劳动模范。“这是对广大台胞的莫大肯定。”林智远说,台胞同等待遇一步步得到落实,大陆为台湾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

林智远也表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将让在大陆追梦的广大台湾青年更安心发展、对未来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