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如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019-03-12 09:5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应该把应急管理部门参与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作为硬性制度建立起来

★由于历史因素,我国大部分城市在灾害防治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建设存在缺失、建设欠账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隐患

★要尽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灾害隐患早期识别体系,强化专业监测预警,以此实现对灾难性地质灾害的主动防范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需要加强各部门会商研判,促进各救援队伍合作,进而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不论是媒体还是有关部门在发布信息时,一定要尊重传播规律,科学理性分析事故原因、跟进最新进展,力求把公众的关注点引导到事实层面

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应急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提出了上述要求。

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在安全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方部署,坚守底线思维,防控重大风险。

将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城乡规划建设中统筹推进

2018年4月、2019年2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文件都把建立防灾减灾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城市安全运行体系等列入其中。代表委员们认为,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需要把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

“现在城乡地区出现的很多安全问题,就是因为没有对安全防范、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超前布局。”全国政协委员、一级律师周世虹发现,雄安新区综合设置了7个内设机构,其中就包括安全监管局。他认为,应该把应急管理部门参与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工作,作为硬性制度建立起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第五项就是“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必须一以贯之地推进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灾害防治体系、应急管理体系是现代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于历史因素,我国大部分城市在灾害防治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规划建设存在缺失、建设欠账多,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隐患。“及时调整规划、早日补上历史欠账是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的战略之举、明智之举。”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关注到,在农村,村民风险防范意识较为淡薄,乡村产业布局、农田选址缺少科学的布局规划,大多没有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她认为,把应急管理工作与城乡规划布局工作同步推进、统筹考虑势在必行。

强化监测预警,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有效化解风险、有力应对风险都离不开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要尽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灾害隐患早期识别体系,强化专业监测预警,以此实现对灾难性地质灾害的主动防范,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许强说。目前,空天地一体化的地质灾害隐患早期识别和监测预警系统已在贵州、四川的部分地区投入使用。通过这套系统,贵州新发现2000多处地质隐患,四川新发现840处地质隐患。许强用滑坡举例说,除了极少数滑坡属突发性的外,大多数滑坡都可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监测预警。他认为,应该通过更科学准确的灾害监测预警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能够实现对台风内部空气湿度、温度的精准测算,使得对台风的监测预警更加精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业务科技处处长张兴赢介绍,目前我国的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已经成熟,可以进行精准的台风监测预警。他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卫星这个“24小时不休息的眼睛”,服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工作,深挖数据资源,建立大数据平台,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决策能力。

“应该在监测预警的基础上,强化救援能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成平关注的是叠加性险情的救援处置问题。

她认为,灾后救援是保护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我国多数专业救援队伍存在无法适应跨专业、多灾种救援任务需求的问题。她讲到,2018年1月,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由于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专业队员灭火知识有限,而消防员又不具备海上作业能力,使得事故处置遇到许多困难。因此,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需要加强各部门会商研判,促进各救援队伍合作,进而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做好日常宣传和灾后信息传播工作

“事故报道和自然灾害报道都具有信息动态性强、专业性强的特点,不论是媒体还是有关部门在发布信息时,一定要尊重传播规律,科学理性分析事故原因、跟进最新进展,力求把公众的关注点引导到事实层面。”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席文说。

周世虹关注到,对于灾后重建,目前媒体普遍报道得较少,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灾后重建方面的内容。“突发事件报道要形成一个闭环,不能只有开始没有后续。”他说。

“应急管理部门涉及的信息传播工作应该包括两个方面:日常的知识信息传播和灾后的事实信息传播。”秦光蔚说,她更关注的是日常的防灾减灾知识传播。“2016年江苏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灾害过后,我看到了百姓的无助。我认为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的普及工作应该尽快落实。”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同样关注应急知识普及,今年他的提案就涉及普及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相关问题。他介绍,红十字会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100余个生命安全体验馆,“相信应急知识的宣传能够在关键时刻救己救人”。

适应时代变革,唯有自我进步。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从国家大局看待应急管理工作的职责使命,跳出以前体制下的老习惯、老思路,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