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勇委员:建立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

2019-03-12 14: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心脑血管疾病亟待同防同治

心血管疾病作为我国居民死亡原因榜首的疾病,更是成为医疗卫生领域的重点讨论内容。日前,四位心血管内科专家委员集体做客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频道,围绕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紧密型医联体、科技创新、健康促进、疾病防控接受采访,集体呼吁广大群众“护心”,心脑血管疾病亟待同防同治。

葛均波委员

健康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葛均波院士的提案涉及从心血管疾病防治问题到全面健康科普以及医学人才的培养问题等。葛均波指出,面对医学科普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普通民众难以分辨,要从专业层面开展全民医学科普教育与健康促进知识宣传,将正确的疾病预防与健康知识传播给大众,提高人们在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健康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只有真正将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才能真正推进落实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从而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霍勇委员

建立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霍勇教授今年递交的几项提案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围绕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来展开。霍勇表示,如果要实现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下降的目标,需要落实“最后一公里”,就是逐步建立健全省级、地市级、县域心血管疾病监测评估体系,把危险因素控制、疾病救治能力提升等工作做深做细。

霍勇还建议提升患者和民众对院外急救阶段的心肺复苏和除颤的急救技能掌握,提高我国公民的自救和他救知识普及率,帮助挽救更多生命。

杨杰孚委员

分级诊疗引入互联网+医联体策略

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北京医院的杨杰孚教授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较弱、服务水平不足,是制约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的根源所在。建议构建基于互联网+医联体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通过远程诊疗、远程教育和远程药物配送等多方位全面开花。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的慢性病筛查与防治,建议运用互联网+医联体的分级诊疗策略,发挥区域医疗协同发展的转诊与协作优势,建立慢性病例网络直报制度和双向转诊制度,进一步提高慢性病患者的救治水平。

张澍委员

共同推进心源性卒中防治及心脑同治

全国政协委员、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张澍教授表示,脑卒中是目前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其中心源性卒中的源头在心脏,心脑血管病同治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个临床医疗模式。建议由政府层面组织整合资源,促进多学科合作,共同推进心源性卒中防治及心脑同治工作。此外需要加强基层地区心源性卒中高危人群的全面筛查,培养专门的医学人才,鼓励医疗机构和社会力量加入到心脑同治康复工作中。

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